close
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
開啟
:::

世界盃鬧場 俄暴動小貓成員遭監禁

  • 時間:2018-07-17 09:40
  • 新聞引據:採訪、法新社
  • 撰稿編輯:楊明娟
世界盃鬧場 俄暴動小貓成員遭監禁
俄羅斯「暴動小貓」(Pussy Riot)的成員,日前在世界盃足球賽決賽時,穿著警察制服,衝入場中鬧場。(AP\達志影像)
俄羅斯女子龐克樂團「暴動小貓」(Pussy Riot)的4名成員,因為在世界盃足球賽決賽時,穿著警察制服,衝入場中鬧場,16日遭俄羅斯當局監禁。
由「暴動小貓」成立的獨立媒體「Mediazona」報導,莫斯科法庭16日判處尼庫希娜(Veronika Nikulshina)、庫拉契娃(Olga Kuracheva)、巴克楚索娃(Olga Pakhtusova)以及佛齊洛夫(Pyotr Verzilov)等4人15天監禁,3年內不得進入運動比賽現場。
法庭指出,這4人嚴重違反觀眾規則以及非法穿著警察制服,處以這項罪名最重的15天監禁。
佛齊洛夫是「Mediazona」的創辦人,這個獨立媒體專門報導對人權運動人士的審判情況。
本屆世界盃決賽15日在莫斯科的魯茲尼基體育場(Luzhniki Stadium)舉行,由法國對決克羅埃西亞。在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以及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在內的世界領袖和滿場觀眾面前,「暴動小貓」的這4名成員在下半場時突然衝入場中,導致比賽一度中斷。
鬧場事件後,「暴動小貓」立即在社群網站宣稱這是出自他們的行動,並提出6項政治訴求,其中第一項是「釋放所有政治犯」。其它訴求包括停止對和平集會的逮捕行動、允許俄羅斯公平的政治競爭、不因按「讚」或「分享」而遭監禁等。
「暴動小貓」在2011年9月成立,英文「pussy」也有女性生殖器的意思。「暴動小貓」表示,團名是取女性反抗既有秩序的意思。
「暴動小貓」成立的時間點,是在蒲亭宣布總理任期結束後將再競選總統時。成立以來,經常與莫斯科當局唱反調。她們會在各大知名景點做行為藝術表演,內容大多都是在諷刺俄國的政治,反對蒲亭獨裁統治。「暴動小貓」也關注民主與自由人權問題,要求提升公民權利。
2012年2月團隊成員在莫斯科大教堂的祭壇上,高唱諷刺蒲亭連任的歌曲,而聲名大噪。3名成員被依「基於宗教仇恨的流氓行為」罪名遭審判,此事引發全球媒體的關注以及人權團體的批評。
最後「暴動小貓」的主唱托洛科尼可娃(Nadezhda Tolokonnikova)和艾廖希娜(Maria Alyokhina)被判處兩年徒刑,在監禁22個月後獲得釋放。另外一名成員薩穆茲維奇(Yekaterina Samutsevich)則是獲判緩刑。

相關留言

本分類最新更多